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0年中小企业数据存储九大趋势
发布日期:2010-03-04 12:18: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01 次

 中小型企业(SMB)市场中的数据存储、数据备份和恢复,以及灾难恢复(DR)在2009年出现了很多变化。重复数据删除已经开始进入中小型企业数据存储环境,许多中小型企业还在其数据备份计划中采用了云备份技术,而且有很多厂商对其产品进行了改造,使之更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具体需求。但是,在2010年又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本文预测了一些最优秀的中小型企业数据存储技术及存储趋势,它们将在今年对中小型企业带来最大的冲击。

    1、基于云的存储应用将在中小型企业中出现增长。

    在Google、微软和其它企业提出的众多基于Web的应用中,很多都是面向中小型企业的。如果中小型企业使用更多的此类服务,它们所使用的云计算存储也将随之增加。

    2、基于云的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DR)将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中小型企业数据备份替代技术。

    通过内建块级别的增量技术、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压缩技术和加密技术,基于云的备份、数据恢复和灾难恢复已经具备了越来越高的效率。基于云的备份和恢复还提供了性能更高的本地设备式恢复;文件、卷和应用层恢复;数据库和电子邮件块级别恢复,以及(自然或人为)灾难恢复能力。基于云的数据备份和恢复厂商通常都以捆绑包的形式提供所有这些能力。此外,顶级的服务和高性价比的定价使基于云的备份成为一种对中小型企业极具吸引力的替代技术。

    3、基于云的数据存档技术将为争夺中小型企业用户展开激烈的竞争。

从历史上来看,中小型企业很少实施现场或非现场数据存档。基于云的数据存档只是用来与法规保持一致和永久性存档。然而,随着电子发现技术在中小型企业中日益盛行,而且法规一致性的地位也开始在商业食物链中逐步下降,因此存档已经被许多中小型企业提上议事日程。

    4、重复数据删除在中小型企业数据备份软件中所占比重将超过专业设备或存储。

    重复数据删除被认为是多数中小型企业中的一种目标存储或设备。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目标设备/存储瞄准的多数数据备份及恢复应用中,重复数据删除已经悄悄地成为其中组成部分(最新的计算表明已经有25家厂商)。此外,软件厂商全都以免费方式提供这一技术。在多数基于云的备份和恢复服务中,也包含了这一功能。那么,为什么中小型企业要付费去获得一种免费就能获得的“足够好”服务呢?

    5、主存储数据缩减的重要性将会提高。

    大多数的数据缩减技术针对的都是次要数据备份存储,因为在此类存储设备上,数据缩减的效果最大,而且不会对性能产生影响。重复清理会对多数读取操作带来明显可见的延迟。尽管主存储设备比副存储设备更加昂贵,但由于复制虚拟服务器和工作站镜像、视频文件和音频文件的存在,其存储增长速率几乎和副存储设备一样快。面向中小型企业的新型数据缩减产品,例如Storwize公司的透明压缩设备、适用于Microsoft Office文件的Neuxpower解决方案,以及Ocarina Networks都将有助于解决主存储设备数据缩减的问题。

    6、中小型企业数据存储环境中的服务器虚拟化将会快速增长。

由于可以提供更高的应用可用性和易用性、更出色的服务器和基础设施管理、更好的灾难恢复、更简便的工作站管理,以及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服务器虚拟化将对各类企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无论是Citrix Systems、微软、红帽,还是VMware的产品,其吸引力都是显而易见的。在数据存储方面,服务器虚拟化通常会增加数据存储量。要想取得最好的结果,服务器虚拟化需要采用网络连接存储(NAS)或存储区域网络(SAN)存储技术。

    7、统一数据存储的销量将超越NAS、SAN或DAS。

    NAS或SAN的概念在多年前就已出现。统一存储就是在同一系统中同时采用NAS和SAN,而且使用同一个管理控制台。这种概念已经存在,但中小型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接受这一概念。多数统一数据存储系统在实施、运行和管理方面简单得难以置信,而且这些系统的成本也在迅速下降。即使像EMC公司和NetApp这样的大型厂商提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出色的产品。另外,多数中小型企业都拥有文件和块存储技术。统一存储可以精简存储和管理任务,并且提高数据存储的可用性,这与服务器上的服务器虚拟化如出一辙。

    8、易于使用的数据存储技术成本将越来越低。

    对于易于实施、运行和管理的存储技术而言,初期购置价格正在迅速消失。三年前,只有少数新兴厂商才提供“傻瓜式”的简便存储技术。如今,这已经成了一种必要的功能。中小型企业只要花不到6000美元就能获得16TB的此类SAN存储能力。

    9、供数据存储用的万兆以太网将会更加普及。

    关于数据存储所用万兆以太网将更加普及的预测基于多个原因。首先,万兆以太网将会内建在服务器主板上,这意味着此类技术以类似商品式的价格出售。其次,万兆以太网交换机的定价一直在快速下滑,因此大量的万兆以太网交换机已经被投放市场。第三,据Gartner/Dataquest称,NAS文件存储和iSCSI存储区域网络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分析师的预测。最后,市场即将开始接纳FCoE。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万兆以太网将会在2010年大红大紫。

    总体而言,在2010年的中小型企业数据存储环境中,数据备份和恢复技术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数据存储技术一直在改变,并且根据具备需求不断重塑自我。无论是基于云的备份、重复数据删除、服务器虚拟化,还是我们尚未预测到的技术,都将使数据存储技术展现出新的面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微软会不会“窥探”我们呢?

下一篇:中小专业数据恢复公司标配工具:DA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