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据丢失防护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发布日期:2009-08-20 12:16: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24 次

数据丢失事件的连续发生,企业不可能坐视不理。现在,数据丢失防护成为了企业保障数据安全的有效手段。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68%的企业每年至少会发生6起敏感数据泄露事件,更有20%的企业每年发生敏感数据丢失的次数达到22起甚至更多,而每条数据丢失导致的损失接近200美元。对于数据丢失事件的持续发生,相信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坐视不理。

Gartner在报告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内容识别数据丢失防护市场仍呈现出了较高的市场增长率,市场持续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可用的内容识别数据丢失防护技术逐渐成熟; 用户逐渐认识到数据丢失防护技术对于满足法规遵从要求的重要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吴亚非认为,数据丢失防护已经成为企业整体安全策略的关键需求,同时也是企业实现内容识别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当前开放的网络环境下,企业要依赖于高速带宽和移动计算环境进行各种业务交易,为了降低随之而来的各种风险,企业开始采用数据丢失防护技术。” 赛门铁克亚太区首席信息安全顾问林育民表示,“赛门铁克的数据丢失防护技术,能够帮助企业防止数据在信息生命周期的一点或多点丢失,包括通过网络传输时、存储保存时或在端点使用时。”

“事实上,对于企业来说,它们关注的并不是系统是不是遭到了入侵,而是在系统中存放的数据和信息有没有被盗取,有没有被篡改,或者说是不是已经被破坏掉了,这才是重点。” 林育民表示。以前,传统的信息安全防御主要是以对系统的安全防御为主,其实,整个系统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数据信息。而数据丢失防护可以帮助企业保护这些核心数据:深入的内容检查; 跨端点、网络和存储系统自动保护敏感数据; 提供事件响应工作流程,利用员工实现纠错执行。

据林育民介绍,以网络和存储为中心的数据丢失防护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由于员工疏忽而破坏业务流程所导致的数据丢失风险,能够防止敏感信息借邮件或上传数据外泄、被复制到可移动设备上或从服务器上进行违规下载;端点数据丢失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识别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上的敏感信息,并对其拷入USB存储、刻盘和打印等加以拦截。林育民认为,能够提供完整的审计数据和自动化执行策略是数据丢失防护为用户带来的最大价值,比如完整记录外泄的数据与背景信息,或者将暴露在文件系统上的、包含敏感数据的旧有文件转移。

此外,数据丢失防护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好处,其能够通过加强人员素质来降低风险,而员工一直被认为是企业最有价值的组成。事实上,所有数据泄露都涉及到人员以及应当遵循的相关流程,或是在处理信息时没能遵循流程,这种事件的发生大多由于人员对于流程缺乏认识,或是仅仅按照未受到妥善保护的业务流程来操作。“为了保护企业内最重要的数据信息,就必须要做到技术、人员与流程的结合,并有效地实施数据丢失防护策略,以降低企业的潜在数据丢失风险。” 吴亚非也认为。

正是如此,对于以数据为中心的安全,这种全面集成的数据丢失防护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信息安全的关键组成。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战略包括将坏的信息拒之门外,因此企业还需要更深入的防护战略,这就依赖于传统的安全解决方案,如反病毒软件、反垃圾邮件等。同时,以数据为中心的安全同样也要确保正确的信息存在企业内部,这就意味着能够随时随地地保护信息。为了实现这一点,数据丢失防护便是将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转化为现实的关键所在。

计算机世界报 2009-8-2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信息安全的理解和全局对策

下一篇:微软会不会“窥探”我们呢?